Date

Apr 06 2022
Expired!

Time

7:30 pm - 9:30 pm

FCC 流動電影學堂 Zoom Class 2022年4月 【話說楚原】(曾肇弘)

由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,由粵語片到國語片,楚原見證香港電影興衰,堪稱最具代表性的大導演。然而,楚原作品繁多(導演作品約120多部),而且片源複雜,要一時間看遍,實在談何容易。我們將嘗試抽絲剝繭,從豐富的訪問與文獻,還有大量電影片段,有系統介紹楚原的經歷與作品,分析其獨特的電影風格,向一代導演致敬!

〈第一講:楚原與香港電影〉
回望楚原的從影經歷,就像翻開香港電影歷史。由粵語片興盛,到急劇「清零」,之後加入邵氏拍國語片,卻又促成粵語電影復甦,亦見證片廠制沒落……楚原的電影生涯有哪幾個重要時刻?他是如何從時代洪流裏,走出自己的道路?
(參考電影:《唐山阿嫂》、《血染相思谷》、《冷暖青春》、《七十二家房客》等)
〈第二講:社會倫理、文藝片〉
社會倫理是粵語片的傳統類型,楚原如何承先啟後,拍出跟前人不同的作品?他對文藝片情有獨鍾,當中的永恆主題是甚麼?在七、八十年代武打動作片大行其道之際,為何他仍堅持拍攝文藝片呢?
(參考電影:《可憐天下父母心》、《含淚的玫瑰》、《原來我負卿》、《冬戀》、《小樓殘夢》等)
〈第三講:喜劇、偵探懸疑〉
楚原自言不懂得執導喜劇與偵探片,然而他卻拍出不少傳世的代表作,他的靈感從何而來?楚原式喜劇對港產片最大的影響又是甚麼?
(參考電影:《糊塗太太》、《大丈夫日記》、《黑玫瑰》、《玉女神偷》、《聰明太太笨丈夫》、《錄音機情殺案》等)
〈第四講:古裝、武俠片〉
楚原七十年代開始拍武俠片,他改編古龍的一系列作品,深深影響港、台兩地。相比起胡金銓、張徹等武俠片宗師,楚原的武俠片有何特色?在華語武俠片的脈絡裏,楚原的作品又有甚麼開創性意義?
(參考電影:《愛奴》、《流星·蝴蝶·劍》、《天涯·明月·刀》、)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